close

妞妞從小就感覺得出來是個脾氣很拗的孩子,說皮,她並不是特別的皮,但是就是一個「拗」,有時後,對某些事情很堅持,現在兩歲半了,拗起來的時候越來越多,她不是不聽話,就是在某些情況下,她就是不想要聽話,就常常會跟我僵持在那裡,我不幾乎不打小孩,也不常大聲斥責小孩,就是要花很多時間跟她耗~

昨天短暫的在台北停留了兩天,要去坐火車的時候,又一副不想回家的樣子,一直問「多多要不要去?」「我還要跟多多玩耶!」「我要留在台北!」後來火車坐一半睡著了,到花蓮了,因為擾動,就醒來了,我知道她沒有睡飽,我想可能是因為沒睡飽,起來後又開始盧了,「我要去台北!!」不肯穿鞋,也不肯上車,一直哭,硬被我抱上車後,沿路上一直叫「我要去台北!」我們都不理她。摩托車騎到巷子口了,妞爸終於爆發了,停下車子,叫妞妞下來,(妞爸應該是想要開揍了)妞妞一直抱著我的大腿開始大哭,我就跟妞妞說,「好啊,妳要去台北妳去啊,但是我跟爸爸還要上班都不要去台北,媽媽沒有不准妳去台北,但是妳要去妳要自己去,妳要怎麼去台北?去台北妳要去火車站,妳要怎麼去?走路去?妳沒穿鞋,妳要怎麼走?會不會走?妳要坐火車才能去台北,妳有沒有買車票?」妞妞還是扒著我大哭,我說「好,妳哭,我給妳哭,我等妳哭完,哭完要不要回家?」妞妞說「我不要回家,我要去台北」,我說「好啊,那你不要回家,妳髒兮兮的,妳跟小狗睡覺好了」,妞妞當然還是哭,哭了好一陣子慢慢靜下來了,但是還抽抽噎噎的,我在路邊坐下來,我等她安靜以後我說,「好了,要回家了嗎?我再給妳想十秒鐘想想,我數到十我就要回家了,妳要是還不回家,天已經黑了,妳就去找小狗睡覺」,我就開始數,數到十,我就起身要走了,妞妞馬上抓著我的手說要回家,我就牽著她,讓她赤腳走回家去!

還沒完,回到家,因為火車上吃不多,我問她餓不餓,她說餓,我說只有蛋糕,餓的話吃蛋糕,我就切一片小小的給她吃,因為我知道那個蛋糕她好像不愛吃,果然,她又把蛋糕撕的碎碎的,沒吃,堆在桌上,但是掉了一點點到地上,我說「蛋糕怎麼了?」,她說「不小心掉在地上的」,(前陣子才因為把不吃的東西司碎碎丟地上被我罵過,這次她就沒有丟,所以我會覺得妞妞是可以講理的)我沒有責備她也沒有硬要他吃完,我說「妳不吃就算了,那就沒東西吃了,要等到明天早上才有東西吃了」,然後她就說要便便,我就幫她脫了褲子,讓她自己在小便斗上便便,換下來的褲子我就順勢直接拿到後面洗衣筒裡。便完便,就上樓要去洗澡了。洗澡水放好了,又不肯脫衣服了,又跟我小僵持了一下才讓我脫,因為平常都在外面脫,脫下來的衣服有放在固定的地方,昨天我幫她脫完就順手放在浴室內,這下她又說不行,要放在外面,我就叫她那妳自己拿去外面放,她打開門要放衣服,又發現怎麼沒褲子,我說「妳的褲子剛剛poopoo的後已經脫下來了,已經放在洗衣筒了,反正你換下來的髒衣服明天早上不都是要拿到樓下去嗎?」,她又說不行,非得要光溜溜的跑到樓下去把那條髒褲子再拿上來跟她的臭衣服放在一起才行,我知道這是她的「秩序」,也只能由著她了,多花點時間就是了~

其實孩子鬧脾氣的時候,我會先稍微判斷一下原因,究竟是孩子自己「無理」(已經跟她說過,不吃的食物不能丟地上),還是我們對她的「期待不合理」(她真的不喜歡吃,不想吃,硬要她吃),又或者是大人自己有錯在先。我發現有幾種情況,妞妞會特別盧,可能是玩不夠,可能是睡不飽,或者是事先沒有跟她說好(比如說我要先離開去做別的事情沒有先跟她講,她一下找不到就會鬧),答應她的事情沒做到(比如說要吃義大利麵,結果滿街找不到),又或者是我們打破了她認為的「秩序」。通常,我只有對無理的、講不聽的、故意的「盧」會比較嚴厲,其他的「盧」法,我的包容性會高一點點。我想這次要回台北前,大概是沒有先跟她說要回台北了,她心理還沒有準備好要回花蓮,所以表現出來的就是~「歡」~

雖然妞妞現在兩歲半,可是她的想法有點早熟,有點半大不小,好像懂一些事情,但是又講不通,但是幾次的「溝通」,我是認為她是個可以「說理」的孩子。在我們小時候,媽媽可能就會認為,這個年紀的小孩子根本不用跟她說理,因為聽不懂,先打一頓再說,打了、痛了,就知道錯,知道錯下次就不敢了。可是我自己當媽媽後,我覺得好像不是這樣,打了她痛了會哭,哭很大聲,可是她不認為她錯了,因為站在她自己的角度想,她不知道她是哪裡錯了,兩歲的孩子很自我,她先從她自己的角度出發,她還不會考慮到別人感受,所以她不知道她想多玩一下、玩具不收有什麼錯,確實有些孩子被罵了、被打了之後,就會怕、就會乖,很有效,可是我覺得,用在妞妞身上只會讓她更叛逆,更不願意聽話,所以我不太用打、罵的,妞妞也不會怕我,常常我都會被她騎到頭上去了,但是我還是選擇跟她「說道理」,雖然當下,要跟她耗很久,她不見得馬上能懂,不見得馬上有效,可是隔幾天,她可能自己會說「我今天會乖,我不調皮搗蛋」、「我要是不吃就會沒得吃」、「這裡有尖尖我會小心,不然我會破皮」等等之類我跟她「說教」的內容,所以我希望她做的事情,我也會先跟她講好,先把條件談好,通常她有答應過我的(打過勾勾),她幾乎都會做到,有時後忘記了,提醒一下,她會盡量做到(我知道她也很努力)

說起來,妞妞算乖的,乖起來也像個小天使一樣,整天都很乖,乖乖的打招呼,乖乖的自己玩,乖乖的收玩具。只是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發盧」起來,一盧起來就很折疼人,真的會很想「八」下去,這時候真的是要耐住性子跟她耗。現在的小孩好像不比以前了,不過我想還是多一點尊重,尊重小人兒也有自己的想法,多一點瞭解,而且我覺得,管教不只是配合孩子的個性,也要配合自己的個性,不一定哪種方法一定好,適合的就好。

 

附帶一提,妞妞雖然好像很怕多多,但是她其實很喜歡跟多多玩呢,昨天妞妞一直在火車上找多多,說多多怎麼不去花蓮,

妞妞問「多多要去哪裡?」

我說「多多要去他阿嬷家」

妞妞問「多多怎麼不去花蓮?」

我說「妳很喜歡多多嗎?」

妞妞說「我喜歡多多」

我說「可是多多會咬妳、抓妳耶!」

妞妞說「可是我不會哭耶」

我想妞妞對多多真是又愛又怕吧~

來個「妞妞怕多多三部曲」

   IMAG3022.jpg  第一動:抓

   IMAG3023.jpg  第二動:推

IMAG3024.jpg  第三動: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