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趁著妞妞跟阿嬷回彰化的空檔,上網找了許多資料,匯集了各地媽媽的點子,我也幫妞妞做了一個busy box,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讓寶貝keeping busy的玩意總集合,小孩有得忙,大人就可以喘一口氣了!

多數的小朋友坐車的時候要是沒事幹,大多坐不住,我家ㄚ妞也是,坐車坐久了,要是不睡覺,就會開始要掙脫安全座椅,要跟媽媽擠,要在車上爬來爬去,所以一定要找事情給她忙,所以我這次的busy box是做旅行版的,專門在出門玩的時候用,所以以簡單輕巧、好收拾為主。妞妞現在也才兩歲多,也不能玩太難的活動,未來可以配合妞妞的認知跟動作發展,慢慢替換盒裡的遊戲,現在開始介紹妞妞的busy box囉!

IMAG2516  首先,先準備一個盒子,可以用市面上附提把的收納盒,而這個盒子是非常有名的德國桌遊,是我在網路上買的NG品,它本身就有六個認識顏色的小遊戲,價格大約四五百塊,不過遊戲本身對妞妞來說還是有點難,所以我先把它附的遊戲收起來,重點是這個鐵盒,鐵盒本身跟磁鐵配合就可以進行非常多簡單的小遊戲了。

IMAG2517  這次做的小遊戲,通通塞裡面,看起來沒什麼,也是塞滿滿耶,好豐富喔,有「俗又大碗」的感覺,裡頭大概放了10樣左右的小活動。

IMAG2518  由上到下,左到右,分別是:穿線板、積木拼圖、曬衣服遊戲、button snake、蓋印畫、換衣遊戲、紙娃娃、數字泡棉、配對輪盤、穿衣練習(quiet book內頁),下面一一介紹囉。

IMAG2533  大部分的材料,我都用市面上的半成品,沒辦法,我是懶媽,這樣可以節省時間,質感也好一點,價格也不會太貴。現在文具店都有賣這種教室佈置用的瓦楞板,有大大小小各種圖案的,因為是旅行版,我就用小一點的size,用打洞機打一打,就是非常簡單的穿線板了。

IMAG2534  穿線這個小小的動作,對小朋友來說是非常好的手眼協調的練習,以前也讓妞妞試過,也是自製的,是用圖案護貝打洞的,可能洞太多,眼花花,她一直穿不好有點挫折,這次改良一下,用不同的素材再給她試試看。

 IMAG2535   毛線頭的地方用棉花棒加強硬度 IMAG2536  尾巴的地方用大顆的串珠封起來

IMAG2537  再來這也是穿線板,應該說是繞線板,可愛版的,是國外媽媽的網站上看到的,做得比較有趣一點,吸引小朋友的注意,這個可以配合Eric carl的「好忙的蜘蛛」一起來講故事

IMAG2539  就是讓小蜘蛛在板子上走來走去、繞來繞去,就會繞出不一樣的網路

IMAG2538  線的尾端也是用串珠擋住,珠子是活動的,所以線的長度也可以調整

IMAG2540  用毛根跟小毛球做的小蜘蛛,很可愛吧!

 IMAG2548   再來這個遊戲:積木拼圖,非常簡單,這應該算是平面積木,原本我是想要自己裁各種幾何圖形的,逛文具店時發現有現成的木製配件,當然就直接用囉,木製的比較耐操。鐵盒這時就發揮功用了,小木片後面貼上軟性貼紙,直接就可以在鐵盒面上做造型拼圖,雖然我知道妞妞還拼不出什麼圖案,不過還是可以常常讓她進行這種創造力遊戲。

IMAG2544  大家可能對一款曬衣服的德國桌遊不陌生,雖然我不知道遊戲的內容,不過曬衣服這件事本身對妞妞來說就蠻有吸引力的,妞妞很喜歡跟我一起曬衣服,希望這個小遊戲可以給她一點小小的滿足,這個遊戲我主要只是要給妞妞藉由夾夾子來練習手指的力氣,練習手指的力氣是以後握筆寫字的前置練習。這款遊戲是所有小玩意中比較費時的,因為衣服加上木夾子的重量,小竹竿其實承受不住,要讓竹竿站立起來比較費功夫,這又是用鐵盒的好處了,我把竹筷子插在保麗龍裡頭,再黏上磁鐵,用磁鐵增加底座的重量,再吸附在鐵盒上,竹竿就可以穩穩的站立了,不過有點醜,應該還可以有更好的點子!請大家分享~

IMAG2546  配件內容:曬衣架、小夾子、用布織布隨便剪的小衣服、小褲子

 IMAG2529   這個也是參考國外媽媽的作品,她把它稱為button snake,就是用扣子穿過一塊塊的布塊,變成一條長長的蛇,我做得很粗略,目的只是在讓妞妞練習穿扣子。作法也很簡單,選一個漂亮的扣子當頭,縫在漂亮的緞帶上,尾端一樣用串珠封起來,不過布塊的洞為了讓小朋友好穿過扣子,會剪的大一點,所以尾端的封口的珠珠要粉大才行。

IMAG2530  這個小遊戲可以用來練習穿衣服扣扣子 IMAG2531  穿完長長的一串,小朋友應該就會很有成就感

IMAG2532  我準備同樣顏色三種不同的size,一方面也可以讓妞妞練習顏色及大小的概念

 IMAG2554   這也非常簡單,上網找一些線條不複雜、色塊面積大的圖案,讓愛畫畫又什麼東西都還畫不出來的妞妞,用蓋印的方式來著色或是描邊,不然還處於塗鴉期,只會畫線條的妞妞,總是要叫我這個沒有美術天分的媽媽畫(媽媽也畫不出來啊~~~)

IMAG2555  用簡單的方式上色,也可以練習手眼協調

 IMAG2553  換衣遊戲(男生版:馬力歐),又是可以直接利用鐵盒玩的遊戲,上網找的圖片剪下護貝再黏上軟性磁鐵就可以玩啦! 

IMAG2550  換衣遊戲(女生版:紙娃娃),一樣是換衣遊戲,只是這款只有娃娃本體後面貼軟性磁鐵,其他的衣服是用魔鬼沾

 IMAG2551 IMAG2552   這樣妞妞可以拿著穿好衣服的紙娃娃玩,就不一定要黏在鐵盒上玩

IMAG2547  也是用文具店現成的泡棉+軟性磁鐵做的,想利用這個在無聊的時候教妞妞數數,妞妞現在數1-10沒問題,點數可以數到5個,數字的形狀還不認識

IMAG2541  這個輪盤是用來學配對的,國外的媽媽也是用的很多,其實單獨顏色、形狀妞妞都認識了,所以我把兩樣加在一起稍微複雜一點,也讓輪盤的功能多一點,同樣也是藉由夾子來讓妞妞練習,夾子上黏的是魔鬼沾,這樣以後上面的東西就可以再做延伸替換,輪盤上也可以黏上不同的主題

IMAG2542 IMAG2543  

 IMAG2519   接下來這個是最「搞缸」的,很多媽媽都有給自己的孩子做布書,都做得很精美,我實在是沒那個天分,也只是利用家裡既有的碎布來做,手工一針一針得縫,就做得很簡單,只求功能有達到就好。國外媽媽把這些內頁做成一本書叫做「quiet book」,就是可以讓寶貝自己在那安安靜靜玩、不吵人吧!我這次是把功能設定在「穿衣練習」,用這幾頁來練習一些穿衣技巧!

IMAG2520  這是用來練習扣鈕釦的,因為扣子比較小,也比較緊,比較貼近我們真正衣服的狀態,難度可能也比上面的button snake高

 IMAG2522   內圈的小花是可以拆下來的  

 IMAG2523  要把內圈的小花扣回去花心的扣子,這個也可以玩顏色的配對

IMAG2524  再來這個小熊配對是要練習排扣,小孩的衣服上常出現這種扣子

IMAG2525  對小孩來說,要把扣子對準,凸凸的塞進凹凹的裡面也是很不容易滴

IMAG2526  再來是拉拉鍊的練習,嗯,其實妞妞已經很會拉拉鍊了,媽媽的包包常被拉開來翻的亂七八糟

IMAG2527  再來要練習綁蝴蝶結,利用兩條不同的顏色,做兩組,比較容易解說,妞妞可以跟著媽媽的示範一起綁

IMAG2528  綁蝴蝶結我想是有點困難,可能要4.5歲才學得會吧

IMAG2556  還沒完!還沒完!盒子底部還可以做點利用。

IMAG2557  用白色的軟性磁鐵裁成跟盒子底部的形狀一樣,貼上去,馬上就變成一個塗鴉板囉

IMAG2558  IMAG2559  用一般的白板筆、水性筆都可以畫、可以擦

 

以上就是這次的busy box的內容,等妞妞回來再看妞妞玩得情況如何,希望不要媽媽忙了老半天,小孩玩沒兩下就丟旁邊!!

我想應該是不會啦,搞不好孩子還可以發揮創意,玩出她自己的玩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